下星期要剖腹了,醫生問我要不要術後止痛,怕痛的我當然連想都沒想就說: 好 !

不過我知道術後止痛有兩種: 硬脊膜外術後止痛 & 自控式點滴術後止痛  。目前還在思考要哪一種。

 

硬脊膜外術後止痛:

類似「半身麻醉」的技術,由麻醉醫師於手術前置放硬脊膜外導管,術後可於脊神經周圍持續灌注局部麻醉劑,對手術部位加強止痛,可說是目前常用術後止痛方式中,效果最佳的,但是風險也較高。

醫生建議我用這種止痛方式,說這止痛效果較好,但這屬於侵入性的,如果穿刺失敗,就得改用點滴式術後止痛。若麻醉師技術不好刺穿硬脊膜,怕脊隨液流出,就要平躺床上3-4天不能下床。最嚴重會造成神經損傷,雖然機率很低只有萬分之幾。

自控式點滴術後止痛 :

這就是一般手術常用的以"打點滴"方式透過靜脈給藥,麻醉師會設定安全劑量,若疼痛按一下按鈕疼痛可很快解除。聽很多孕媽媽說,傷口的痛是很有效果,但是子宮收縮的痛似乎比較無效,痛起來還是很想打人。

 

除以上兩種,其實還有"口服止痛藥"及打"止痛針" 。這就不用多解釋了大家都知道,而且便宜健保有給付。

硬脊膜外術後止痛 & 自控式點滴術後止痛,是要自費的,一般大約$5000-$7000 左右。

 

雙全媽想用硬脊膜外術後止痛,因止痛效果好,但很害怕穿刺失敗。我小姑前陣子才剖腹用這種止痛方式,醫生說他脊椎側彎弄很久最後失敗,結果最後換成打點滴止痛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雙全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